首页>新闻动态>县市区投资动态
风生水起逐浪高 ——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纪实
时间:2022-12-13 10:50:06 来源:宣汉发布
【字体:
打印

12月12日,循着机器的轰鸣声,走进宣汉普光经济开发区柳池工业园返乡农民工创业孵化园一期工程施工现场,只见挖掘机、运输车等大型机器高速运转,工人们正在抓紧箍筋、支模、浇筑混凝土……一派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

数据显示,宣汉县今年1至9月完成规上工业产值262.6亿元,同比增长12.9%,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9.4%,保持全市第一;预计全年规上工业产值350亿元以上,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0%以上。

近年来,宣汉县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引领,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夯实“硬基础”,提升“软实力”,做大做强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锂钾综合开发、铜基新材料四大支柱产业,着力打造“133”现代产业集群,加快实现从“资源产出地”到“产业崛起地”转变,加快建成全国新能源新材料综合利用示范区,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加速争创全国“百强县”、勇当达州振兴“主力军”奠定坚实的工业经济基础。

夯实“硬基础”


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晨光微曦,走进宣汉县普光新区供水站扩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只见工人们正在加快进行混凝土搅拌、梯步抹灰、排水沟底部找坡,一座崭新的供水站即将成形。

据普光新区供水站扩建工程项目施工负责人魏锦彬介绍,该工程于8月初正式开工建设,现已安装完成反冲洗泵房、送水泵房、加氯加药间、机电设备等一体化设备设施,于11月底开始进行通水测试,12月中旬完成调试并正常通水。该项目工程建成后,将进一步确保工业园区的正常生产生活用水,彻底解决普光工业园区内已入驻企业和安置房用户的生产生活用水以及即将入园企业的前期用水问题,为加快实施“工业强县”战略提供坚实的保障。

近年来,宣汉县不断夯实“硬基础”,结合园区、产业等规划,有计划、有步骤推进园区水、电、路、场地等基础设施建设,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不断提升园区承载能力。

据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李柏达介绍,“十三五”期间,普光经开区多方注入发展资金40亿元,财政资金投入27.3亿元,新建园区道路23.8公里,储备“三通一平”土地2869.2亩,新建标准厂房10.5万平方米,为项目落地建设和企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保障。目前,该县正在加快建设普光经济开发区二期1400亩场平项目工程,抓紧修建河流改道1-3标段挡墙,开工建设道路3-7标段项目工程。

“下一步,我们将狠抓赋能创新,推动数字化进程。实施数字赋能制造业行动,加快5G和光纤超宽带‘双千兆’网络建设,开展智能工厂、智慧车间、智慧园区试点示范,确保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市GDP平均增速。力争2023年底前打造产业数字化转型试点示范2个,新增工业云平台企业10户,新建4G基站20个,5G基站80个。”宣汉县经信局副局长刘成明说。

提升“软实力”


激发工业发展活力


走进四川德润钢铁集团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只见生产车间的机器高速运转,火红的钢坯在两条生产线上以70m/s的速度快速前进,通过轧钢形成螺纹钢……

据四川德润航达钢铁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刘小明介绍,该公司项目在短时间内建成投产,得益于宣汉政通人和、要素齐备、政策宽松、环境优越,营造了“开明开放”的发展环境。

近年来,宣汉县不断提升“软实力”,构建开放发展通道,培育开放发展平台,营造开放发展环境,全力打造亲商、重商、爱商、助商环境,出台系列优惠“新政策”,优化营商环境,企业纷纷选择落户宣汉。今年以来,新招引南京亚欣LED玻管生产线等工业项目26个,新开工赣锋锂业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等项目41个、新竣工永鑫达120万吨/年废旧钢铁回收加工配送等项目19个。

宣汉县坚持“筑巢引凤”理念,把服务企业作为核心之要,着力营造良好的“亲清”政商环境。全面推行“一站式”保姆服务、“并联式”审批和项目手续“代办制”,缩短项目审批进程,提供便捷的政务服务。创新园区土地营运机制,加快园区工业用地弹性出让、租赁改革,努力减轻企业前期成本。推进公、检、法、司进驻园区,”零距离”提供各类服务,不断提高企业便利度,增强企业获得感。

种下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宣汉良好的政商环境,吸引一大批国内知名企业落户宣汉。目前,浙江正凯、江西赣锋、四川能投等重大项目签约落地,锂钾综合开发项目被纳入全省100个重点推进项目,微玻纤新材料产业园被纳入全省700个重点项目,航达钢铁等13个项目竣工投产。

跑出“加速度”


增添经济发展动力


走进普光经济开发区锂钾综合开发产业园,只见塔吊高耸林立,工人们埋头苦干,主体厂房初现雏形,一个个锂钾产业项目破土发芽、向阳而生、静待花开,跑出工业发展“加速度”。

“目前,10万吨退役电池综合回收利用项目已完成厂房框架主体建设,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 据普光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锂钾指挥部办公室主任彭清华介绍,四川赣锋锂业10万吨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项目计划投资10亿元,规划用地200亩,建设年处理10万吨退役锂电池生产线,投产后可实现年产值30亿元、年利润10亿元。

近年来,宣汉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等国家战略,抢抓国家和省、市出台的税收、金融等政策机遇,不断为工业发展赢得主动、抢占先机。到 2025 年,将成功打造锂钾综合利用1个千亿级产业,天然气硫磺、微玻纤新材料、铜基新材料3个三百亿级产业,现代钢铁、玻璃灯饰、建筑建材3 个百亿级产业,形成“133”现代产业集群,全县规上工业总产值突破 2200亿元。

“下一步,宣汉将坚持‘抓项目就是抓发展、抓投资就是抓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工业项目‘四个一批’,全面落实重点项目挂包帮扶机制,力促广东美联新能源及高分子材料、赣锋锂辉石提锂、广东豫顺年产2万吨球形氧化硅等7个落地项目开工建设,推动正威(二期)精密导体、硅蓝超薄基板玻璃、巴人地窖酱香型白酒等14个在建项目竣工投产,力争全年完成工业投资116亿元,其中技改投资51亿元。”宣汉县经信局局长曹伟信心满满地说。

举目已觉千山绿,宜趁东风马蹄疾。宣汉县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战略,不断扩大工业经济规模,点燃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助推宣汉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2150 邮编:635000
公安机关备案号 51170202000231 传真:0818-21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