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经济合作要闻
达州:千亿增长极的十年蝶变
时间:2023-02-23 11:08:48 来源:达州日报社提供
【字体:
打印

巴山叠翠,渠水扬波,初秋巴渠大地,处处生机盎然。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国际形势错综复杂、国内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的严峻考验,以及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冲击,四川省达州市万民同心、砥砺前行,以拼抢姿态奋勇争先,以昂扬斗志阔步向前,交出了经济社会发展满意答卷。

  资料显示,自2011年地区生产总值首次突破千亿级大关以来,到2021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2351.7亿元(比2012年增加1296.5亿元),十年之间,达州再破千亿,所属7个县(市、区)经济总量全部跨入百亿行列。

  畅通全面开放大通道

  加速融入“双城圈”新格局

  2022年5月19日,注定是载入达州史册的一天——达州金垭机场正式通航。

  这让正处于“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关键时期的达州,完成了从单一机场到双机场的华丽蝶变。同时,也是达州聚焦“全国性综合交通枢纽”的目标定位,大力实施交通运输三年大会战的又一力作。

  十年来,从《成渝经济区区域规划》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身处其中的达州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国家政策的红利。达州在加速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迈上了崭新的发展轨道,正构建起“一纵三横”全面开放大通道。

  敢想敢干,源于达州交通建设的底气——成都、重庆、万达开“1小时铁三角”格局和万达开同城化“半小时通达”格局正加快构建。

  铁路方面,成达万高铁华蓥山隧道加速掘进,西渝高铁项目正式获批,达万铁路扩能改造工程前期工作有序推进。高速方面,万(开)达直线高速和开梁高速开工建设,竹垫高速公路完成工可审查。

  大交通孕育大枢纽,大枢纽发展大商贸,大商贸催生大物流。据了解,达州“公铁水空”货运量目前居全省第二。

  达州与万州携手打造的东向物流大通道四川东出铁水联运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达州班列、中欧班列达州专列让越来越多的“达州造”产品在日韩、东南亚、欧洲等国外市场占据一席之地。

  达州正在加快建设秦巴(达州)国际“无水港”。为更好“借船出海”,万州、达州等川渝六方已协议共建共营万州新田港二期。

  十年来,全市境内公路总里程28865公里,比2012年增加9550公里。民用航空客运量55.82万人。

  如今的万达开,空铁水公的立体交通体系正在逐步显现,成为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重要纽带。

  搭建完备产业体系

  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

  2022年1月4日,元旦假期一结束,达州即召开四川达州东部经济开发区成立大会,为达州的“双园双驱”战略拉开帷幕。

  达州是天然气、锂钾资源富集市。数据显示,达州已探明天然气储量7200亿立方米,预测富锂钾卤水储量20.9亿立方米,经济价值达万亿级。

  设立达州东部经开区,即是达州市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创建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和四川省委“一干多支、五区协同”重大战略部署,顺应经济社会和城市发展规律,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从推动达州高质量发展实际作出的重大决策。

  达州是革命老区,也是传统的工业重镇。针对高质量发展能级不够,中高端产业发展滞后的问题,市委提出必须沿着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规划发展方向,融入现代产业体系大局之中转型升级。

  十年来,随着普光气田天然气资源的勘探开发利用,天然气能源化工产业突飞猛进,达州围绕碳达峰碳中和战略,明确提出以万达开天然气锂钾综合利用集聚区建设为核心,鲜明“大抓工业、重抓制造业”导向,大力发展“3+3+N”现代产业集群,有效统筹“育龙头、筑链条、强基础、塑优势”等工作,推动全市工业、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在全力招商引资、招大引强的政策支持下,四川能投、浙江正凯、赣锋锂业等一大批节能环保企业先后入驻达州。今年上半年,全市新开工高纯锂盐及退役电池回收综合利用等项目126个,计划总投资达1542亿元。

  延链、强链、补链……天然气绿色精细化工为达州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预计未来一个时期,全市天然气用气量将大幅提升,就地转化量将保持在40%—45%之间。到2025年,全市天然气产量有望达到160亿立方米。

  随着资源优势的不断转化,达州的工业经济结构和质量不断优化。截至目前,已有2家公司成功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15家企业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工厂,2个经开区成功创建省级绿色园区。

  2021年,达州市工业增加值达570.1亿元,相较于2012年年均增幅达8.2%。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52家,比2012年增长2.2倍。

  突出绿色发展主题

  让群众享受到生态“红利”

  河水潺潺、杨柳青青,河岸两侧垂柳整齐排列,隔离带上草木葱葱、绿树挺拔,乔、灌、花、草合理布局,形成一步一景、移步换景的绿化格局,让市民出门见绿、置身于绿,在绿色发展中享受生活,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中提升幸福感、获得感。

  为此,达州市坚持自主创新和技术引进“两条腿”走路。一方面紧紧围绕“我们有什么”“政策是什么”“市场要什么”,做足传统产业“存量”文章、新兴产业“增量”文章、未来产业“变量”文章,集中引进一批创新型、引领型龙头企业和产业契合度高、创新互补性强的配套企业,努力形成链条完整、优势明显、特点突出的产业体系。

  另一方面,推出“贡嘎培优”计划,筛选一批优质企业进行重点培育。建立“小升规”企业培育库和“拟退规”企业帮扶库,支持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推动企业建设技术中心、实验室等创新机构,积极搭建“产学研用”合作平台,促进创新成果转化应用。2021年,全市累计专利授权量7339件,是2012年的26.8倍。

  同时,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达州市将万达开毗邻地区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作为原动力原创性改革项目,先后推出22条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举措,探索建立跨行政区域合作项目财税利益分享机制,为教育、医疗、住房、务工等方面的交流融合创造了便利条件。2021年,全市新增城镇就业4.56万人,比2012年增加2.37万人。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党的十八大以来,达州市委以主动作为、创新作为、担当作为之势,全力推动各项事业再上新台阶,为奋力打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北翼振兴战略支点加速构建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如今,一个个新兴产业为达州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集聚起强劲新动能。(李道全  张黎丽)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2150 邮编:635000
公安机关备案号 51170202000231 传真:0818-21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