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省委省政府信息
在田间种紫云英等绿肥植物,等于在田里建起小型肥料“加工厂” 稻田种“肥料”环保又增效
时间:2023-02-28 14:13:54 来源:四川日报
【字体:
打印


    在田间种紫云英等绿肥植物,等于在田里建起小型肥料“加工厂” 稻田种“肥料”环保又增效「相关图片」

    农业技术人员察看紫云英长势。龚雪 摄

    土壤增肥

    南充市在田间推广种植紫云英、山黧豆、光叶紫花苕子、箭筈豌豆等绿肥植物,全市绿肥种植面积达40万亩

    引导种植户采用“自然生草+绿肥”技术模式,提升土壤地力

    化肥减量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单位,联合南部县政府在黄金镇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示范区1000亩

    南充市在9个县(市、区)建成83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和21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

    “最近气温低,植物生长慢,等天气暖和了很快就会蹿上来。”2月21日一早,南充市南部县黄金镇姚家庙村下着蒙蒙细雨,农技专家跟着当地种植大户谢海涛来到田间,讲解紫云英等绿肥种植技术。

    绿肥是指利用植物生长过程中所产生的全部或部分绿色体,直接或间接翻压到土地中作肥料,是一种有机肥。紫云英是绿肥的一种。

    俗话说,“庄稼一枝花,全靠肥当家”。为增强土壤肥力,南部县利用稻田收割后至水稻播种前的“空档期”,在稻田里种植紫云英等绿肥植物,让春耕备耕高效又环保。

    试种

    调型深耕后,如何让土壤又“肥”又健康?试种紫云英破解难题

    记者眼前这片田的不同区域,呈现出不同景象:一边,去年秋收后的水稻秸秆已腐烂发黑;另一边,一丛丛青绿葱茏的紫云英正茁壮生长。

    “紫云英是豆科植物,是南方稻田主要的冬季绿肥作物,其根瘤菌是小型氮肥‘加工厂’,植物深耕后还可作为有机肥,增加土壤有机质含量,提高土壤中磷素生物有效性。”指着这片绿色植物,南充市土壤肥料站站长李仕培告诉记者,即便在少施氮肥的情况下,它依然能产生明显增产效果。

    2019年,谢海涛将流转的1000多亩土地全部进行高标准农田改造,调型深耕后,土壤增肥迫在眉睫。

    “单单使用化肥不环保,土壤容易板结。”这也是当地实施高标准农田改造后,业主们普遍反映的问题。谢海涛的想法是:一定要施有机肥、绿肥。

    “试一下紫云英,我们提供种子。”2021年,在充分收集业主意见并综合研究后,南部县农技推广人员主动上门提供帮助,在姚家庙村建立耕地质量监测点,定期监测土壤质量,为业主科学施肥提供指导。

    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当年10月,谢海涛试种了70亩紫云英。监测发现试种情况较好,后来他又扩植了220亩。这几天,他还向南充市农业科学院研究员漆燕“讨要”紫云英种子。

    “直接将种子撒到田里或者利用无人机播种。”李仕培说,紫云英第二年3月开花,花期1个月,4月中下旬刚好到稻田插秧季深耕还田,高效环保。如果种植面积大,开花时还可以综合打造观赏景观。

    推广

    能否在其他旱田里广泛种植?坚持一地一策,配套“三新”技术科学施肥

    “还能不能在其他旱田里种植?”田坎上,谢海涛问。

    “科学用肥要坚持一地一策,综合研判。”漆燕答。

    当前,除了紫云英,南充市还在田间推广种植山黧豆、光叶紫花苕子、箭筈豌豆等绿肥植物,全市绿肥种植面积达40万亩,有效促进了有机肥替代部分化肥。

    南部县还充分利用冬闲田和果茶园、粮油作物行间,间种或套种绿肥作物,引导种植户采用“自然生草+绿肥”技术模式,提升土壤地力。

    在谢海涛的这片田埂上,立着一块“南部县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示范区”蓝色标识牌。去年10月,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农业农村厅等部门单位,联合南部县政府在黄金镇打造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示范区1000亩,并指派专家团队现场指导,谢海涛的这片田也被纳入示范区。

    “三新”是指新技术、新产品、新机具有机配套。漆燕解释,针对小麦、玉米、水稻、油菜等不同作物怎么施、施何种肥,农技专家会根据土壤监测情况给出不同对策。“以这片田为例,不仅要施绿肥,还要加入缓释配方肥,叶面喷施有机水溶肥,施肥时要推广机械侧深施肥新技术。”

    “我们在全县布设了14个耕地质量长期定位监测点和137个固定调查点,通过监测数据汇总分析研判,提出科学施肥指导意见,分作物制定测土配方施肥建议卡。”南部县农业农村局土壤肥料站负责人介绍,全县派出30余名技术人员,组成12支技术服务队到专合社、乡镇、重点村开展化肥减量增效“三新”技术培训。

    以示范推广绿肥种植为主要措施之一,南充市在9个县(市、区)建成83个化肥减量增效示范片和21万亩化肥减量增效示范区,大力发展绿色农业、现代农业。(记者 张斌)

    点击

    点位:达州普光气田

    2月日均供应硫黄量环比增长31%

    全力提升硫黄供给助春耕

    连日来,在中石化中原油田普光分公司天然气净化厂,每天都有100多辆大货车排起长龙拉运硫黄。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普光气田今年已向农资化肥企业供应硫黄27.3万吨,其中2月供应14.5万吨,日均供应硫黄量较1月增长31%,全力保障化肥生产原料供应。

    “在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我们以液硫、固硫‘双拳’产品为依托,坚定保原料、保化肥、保春种。”普光分公司硫黄储运车间主任潘涛介绍,为全力提升硫黄供给,普光气田在1月超计划销售硫黄8000吨的基础上,2月进一步加大硫黄增产增供力度,同时不断优化资源调配,增加液硫供应量,减少固硫生产量,“开启火车、液硫罐车、散料汽车、轮船‘四线销售’模式,发挥行业‘领头羊’作用,源源不断地向农资化肥企业供应足量高品质硫黄。”潘涛说。

    普光气田系高含硫气田,硫黄年产量占国内产量的三分之一。(朱文文 汪作庆 记者 袁城霖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2150 邮编:635000
公安机关备案号 51170202000231 传真:0818-21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