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县市区投资动态
通川确保经济运行“高开高走、快速上升”
时间:2023-03-23 09:40:22 来源:达州日报社提供
【字体:
打印

   企业生产热火朝天,项目建设风生水起,消费市场活跃强劲……阳春三月,走访通川部分园区、企业和商场,处处能感受到拼经济、搞建设、抓发展的热潮。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也是通川经济崛起赶超的一年。通川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和市委决策部署,把拼经济摆在突出位置,拼搏奋进、担当作为,奋力推动一季度“开门红”,确保经济运行“高开高走、快速上升”,全力以赴为全市经济发展添新彩。

  订单足

  企业满荷赶进度

  挂袋、放料、缝包,在达州禾丰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车间里,工人各司其职,机器高速运转,生产有条不紊。“我们从正月初三开始全员到岗、满荷生产,仍不能满足市场需求。”企业副总经理苟忠剑告诉记者,为完成全年16万吨的产销目标,目前正加快第二车间的建设,“用奔跑的姿态奋战全年”。

  在帝泰克检测设备公司厂房内,同样上演着热火朝天的景象。车间主任李勇正忙着制定计划、分配任务,“为按质按量完成客户订单,工人们两班倒、连轴转,这样的状态已从年初持续至今。”

  春江水暖,未来可期。在通川经开区,企业纷纷“告急”:春节后订单明显增多,大家都在全力赶工期、抓进度,一刻也不敢耽误。这对要素保障提出了更高要求。

  宏隆肉类制品有限公司拥有8条专业生产线,产品包含9大系列、200余个单品,今年前两个月的销售额突破5000万元,为历年同期最好成绩。在遇到蒸汽不足的问题时,通川经开区管委会第一时间统筹协调解决,帮助公司解了燃眉之急。

  通川经开区发展促进中心副主任何开奇每天都会到园区各企业转一转,了解所急所需,“拼经济,每个人都是奔跑者,我们用了心,企业发展就更有信心。”

  为持续巩固良好发展环境,通川不断深化“13711”工作法和企业秘书制度,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扎根一线,主动对接,及时跟进,持续提升服务能力和质量,以优质服务保障“开门红”。

  势头猛

  项目建设再提速

  拼经济必须拼项目。通川鲜明项目为王导向,坚持以项目看发展、以实绩论英雄,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掀起新一轮项目大会战、攻坚战高潮。

  在通川江陵至黄梅溪(二期)项目建设现场,挖掘机、装载机、推土机等各式机械马力全开,施工人员抓住有利时节,铆足干劲抢进度。

  “目前,江陵至黄梅溪(二期)、双鱼湖环湖路、江陵至虎让等项目都在全速推进,我们将加强项目质量、进度和安全监管,倒排工期、挂图作战,力争早日建成投用,为圆满完成交通建设三年大会战目标任务贡献力量。”区公路建设发展总公司、工程部副部长何绍华说。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通川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过程效率革命,着力破解行政审批、要素保障等堵点、卡点、难点问题。强化督查考核,发挥好“红黑榜”作用,推动项目大干快上,尽快形成有效投资。

  谋项目就是谋未来。通川积极抢抓政策窗口期,重点聚焦新基建、新消费、交通水利等重点方向,扎实抓好谋划争取,形成有梯度、有支撑的滚动项目库,确保更多项目进入省市规划盘子。新春伊始,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便带队外出招商,带着满满诚意拜访头部企业,推进合作事项;招商小分队围绕延链补链,精准出击,吸引大批优质企业考察入驻。

  人气旺

  消费市场显活力

  商场人头攒动,景区游人如织,烟火气的回归带动通川经济加速回暖。

  今年春节期间,通川抢抓春节消费旺季,组织辖区大型商超、综合体开展全区2023年“迎新春乐购物促消费”活动,以商品让利优惠、赠券抢券等各种促销手段吸引广大市民欢乐购,通过“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为广大市民送上一场场精彩纷呈、热烈红火的新春消费盛宴。活动开展以来,通川区罗浮广场、仁和新城、世纪隆超市等重点商贸零售企业累计拉动消费约2.83亿元。其中,春节期间销售额达6790万元,日客流量高达16万人次,实现了春节消费市场“开年红”。

  乐购通川货、悦品通川味、夜逛通川城、畅游通川景,3月中旬,通川围绕“吃住行、游购娱”正式启动2023“乐享通川消费年”活动。“活动贯穿全年各重要时间节点,内容涵盖家电数码、家居建材、乡村旅游、夜经济、汽车展销等多样活动;形式上,体现线下线上共同促销特点,通过政企联动、行业联动,创造良好消费环境,推动消费升级。”通川区商务局负责人信心十足地说,“乐享通川消费年”将进一步激发市场消费活力,点燃达城“烟火气”。

  开局冲刺,奋楫争先。通川按下“快进键”,争分夺秒、全力以赴,以“拼”的精神、“闯”的劲头、“创”的勇气,夺取“开门红”,确保年度目标如期实现、顺利实现、超额实现,奋力谱写现代化通川新篇章。(谭楚甲  李平)


分享到: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备案证号: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地址:达州市通川区永兴路2号 联系电话:0818-2122150 邮编:635000
公安机关备案号 51170202000231 传真:0818-21221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