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3532-00-2018-0004 分 类: 人大建议政协提案
责任部门: 市投资促进局 发文日期: 2018-05-25 18:27:18
标 题: 达州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投资促进局关于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第37号提案办理情况(A)的函
夏运春等委员:

你们在市政协四届三次会议上提出的《关于加强投资环境打造的建议》(第37号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情况函告如下:
  一、关于“重商安商,跟踪服务”方面
  (一)压实招商引资工作责任。全面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等措施”,3月23日,市委四届50次常委扩大会议,专门用一天的时间研究全市重大产业招商项目,各地党委主要领导现场晒项目、比进展。会上,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强调,将“6+2”重点产业招商引资和项目推进情况纳入市领导和各地党政主要领导述职的主要内容。同时,在《招商引资落地年实施方案》和《2018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中旗帜鲜明提出“对推进项目严重滞后的县(市、区),按照层级,分别予以约谈”,进一步明确了责任,营造了全市上下大招商、招大商的良好氛围。
  (二)深入开展“进千企”活动。结合全省、全市“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的要求,我们将于近期深入开展“进千企、解难题、搞服务、促发展”活动,重点是“五帮五问”,即:问政策落实,帮助提振发展信心;问建设进展,帮助化解困难问题;问运营状况,帮助破解制约瓶颈;问投资意愿,帮助谋划发展战略;问配套需求,帮助实现产业集聚。
  (三)积极推动工业项目招商。目前全市成立了园区条件、规上工业企业培育、要素保障、财税工作等9个专班,分别由分管市领导牵头高位推进,还出台了《达州市六大产业发展工作推进方案》(达市委办函〔2018〕22号),促使全市工业经济有力推进。
  二、关于“建立健全社会服务体系”方面
  (一)提速招商项目建设进度。目前,全市“放管服”改革深入推进,已取得阶段性成效。全市首台“达州造”手机从洽谈至项目投产,仅用了88天时间,创造了招商引资项目落地的“达州速度”,这一事例更能彰显全市“放管服”改革工作已有成效。
  (二)优化招商引资软环境。结合市投资促进局的职能职责,已设立外来客商投诉服务电话,并在省投资促进局的网站上统一对外发布,对确有损害地方经济发展软环境的事件,我们将及时报告相关部门依法处理。
  三、关于“多方筹措资金,缓解企业资金困难”方面
  (一)打通融资渠道中梗阻。3月29日,市委、市政府举办了银企融资对接会,17家银行与52家企业面对面交流,现场签订总额达125.13亿元的融资协议。
  (二)加大对上项目支持力度。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主动向中央、省上争取相关支持。如,郭亨孝市长在朱鹤新副省长调研达州时,呼吁加大对达州微玻纤、玄武岩纤维、电子信息、特色农产品加工、生态休闲旅游、中医药及健康、建筑产业园、环保产业园等重点产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三)打造西部投资政策洼地。在制定《达州市“6+2”产业集群招商引资优惠政策》中,对“6+2”产业招商引资项目从税收方面,根据投资强度等方面的不同,进行差异化支持。
  四、关于“解决储备人才,解决用工困难”方面
  (一)积极加快职教园区建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发展,集中人力、物力建设西南职教园区。4月1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包惠召开专题会研究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筹建工作,按“2019年秋季招生”的目标,倒排工期,抓好抓实达州中医药职业技术学院筹建相关工作,市委、市政府正在积极推进职业教育。
  (二)积极开展引才引智活动。5月2日,全市举办了达州市中小企业高级人才交流洽谈会,川投燃气有限公司、营达高速有限公司等15家企业提供了55个年薪在8万至30万之间的中高级岗位。该项活动将成为常态,每个季度举办一次。
  (三)积极开展劳动力回引工作。劳动力的输入与输出比例直接反映一个地方产业发展的好坏。在您建议的基础上,《招商引资落地年实施方案》、《2018年全市投资促进工作要点》等文件中均旗帜鲜明地推广渠县“家门口”就业的招商模式。
  最后,感谢你们对投资促进工作的大力支持!


         达州市投资促进局

  2018年5月16日


(联系人:综合科 熊 静 1315870352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