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008813532-00-2021-0028 分 类: 预算/决算
责任部门: 发文日期: 2021-04-15 15:41:15
标 题: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时限: 常年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基本职能及主要工作

(一)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职能简介

负责推进投资促进、外事、港澳台经贸合作、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等有关领域的工作。参与起草有关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和规章草案。参与拟订全市经济合作的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统筹指导全市投资促进工作。拟订全市投资促进政策、投资促进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负责全市投资环境推介工作。统筹组织、参加重大投资促进活动。牵头全市重大产业招商项目的促进和落实。推进投资促进和管理服务网络体系建设。统筹全市涉港澳事务,协调与港澳各界交往事宜,承担我市与港澳台地区经贸合作有关事项。指导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参与拟订外商投资政策和改革方案并组织实施。统计分析外商投资情况。依法监督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参与推进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合作。承担我市与国(境)内外相关区域经济合作活动的有关具体工作。负责全市重大外事工作的统筹协调。负责市委对外党际交流与合作工作,统筹协调市委、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市政协领导的外事活动,综合协调全市因公出国(境)管理工作及相关事宜的审核报批工作。统筹全市民间对外交往工作。负责接待来达访问或进行公务活动的重要外宾。负责全市与外国友好城市的交往活动及其相关的报批事宜。参与处理全市重大涉外、涉港澳案件和涉外、涉港澳突发应急事件。指导全市外事系统的对外宣传工作,负责来达外国记者在我市采访及外国记者的管理服务工作。监督检查外事纪律和保密制度的执行情况,协助处理违反外事纪律和保密规定的重大案件。受市政府委托,负责管理市政府驻重庆办事处、市政府驻深圳办事处,指导市政府驻北京联络处、市政府驻成都办事处投资促进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生态环境保护、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完成市委和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全市经济合作和外事系统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紧紧围绕经济总量“冲刺4000亿”、城市规模“建设双300”,融入“双城圈”、建好“示范区”的目标定位,聚焦招大引强、规模集群、落地落实,2021年力争引进市外各类资金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实际到位外资6亿元以上(部口径2000万美元以上),新签约5亿元及以上制造业项目40个以上,20亿元及以上非制造业项目20个以上,“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20个以上。确保2020年引进项目履约率、开工率、资金到位率分别达90%、80%、30%以上。

1、聚焦一个主体,推动“6 3”重点产业强链集群成圈

围绕构建“6 3”现代产业体系的目标定位,以主导产业引领、核心企业带动、本地企业配套、产业支撑为方向,实施强链、育链、聚链、延链招商,推动供应链、创新链、价值链、产业链协同融合发展,加快培育一批千亿级、五百亿级和百亿级产业集群。

(1)能源化工产业,聚焦天然气、锂钾两大“万亿级”资源,推动资源深度转化利用,将资源优势加快转化为产业优势,打造国家天然气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全国锂钾综合开发利用示范区。

(2)新材料产业,聚焦玄武岩纤维新材料、玻璃纤维新材料、苎麻纤维新材料、建筑新材料、化工新材料等细分领域,加强与行业科研院所在技术创新和联合应用开发领域的合作。

(3)智能装备产业,以加快融入成渝地区智能装备产业链供应链为目标,突出智能制造、专用车、汽摩配件、数控机床、装配式制造、铜基制造、阀门制造,打造成渝地区智能装备生产配套基地。

(4)电子信息和大数据,重点围绕新型光电显示、智能终端、计算机零部件、智慧泛呼叫、软件开发、互联网信息服务等,引进一批品牌商、制造商和零部件配套企业,打造成渝地区新兴电子信息和大数据基地。

(5)农产品加工产业,聚焦优质粮油、生猪、茶叶、苎麻、肉牛、竹等精深加工领域,提高农产品加工转化率。

(6)医药健康产业,重点围绕中药饮片、中成药、保健品、医疗器械、医药中间体和包装等细分领域,加强与中医药科研院所的合作,打造秦巴地区绿色中药材种植及集散基地、中药材现代化产业示范基地和中医药生态康养基地。

(7)现代建筑产业,聚焦以PC构件和钢结构制造为重点的装配式制造中心建设,瞄准行业知名企业,重点引进集研发设计、部品生产、质量检测、物流配送、工程施工和运营维护全产业链项目。

(8)文化旅游产业,聚焦建成全国巴文化高地和全国生态文化旅游目的地,引进一批具有文化内涵的旅游产品,打造一批文化旅游综合体。

(9)现代物流产业,聚焦秦巴地区综合物流枢纽建设,依托秦巴物流园区、公路物流园、双龙铁路物流园、临港物流园和第二工业园区物流园建设契机,引进一批自带大型集团客户资源的物流基础设施企业、全国性流通企业、全国知名快递企业建设仓储分拨中心、大宗物资交易中心、冷链及电商货物分拨中心。

2、鲜明“三大导向”,全力推进招大引强规模集群落地落实

突出招大引强,精品招商。重点围绕锂钾资源综合开发利用、天然气“二次创业”、川渝合作示范园建设等关键大事,坚定不移把“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引进作为重中之重,更加注重制造业领域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支撑性“三类500强”企业大项目的引进。突出规模集群,精准招商。以现有的特色化园区为载体,突出产品导向,采取“解剖麻雀”的方式,分解目标产品,分门别类摸清供应链、配套链,每个县(市、区)每年至少策划10个专门针对向“三类500强”企业招商的推出项目,策划不少于30个对应主导产业链上集群承接项目,着力引进缺失链条、补强薄弱环节,推动形成项目集中、企业集聚、产业集群的新格局。突出落地落实,快速见效。完善内外资考核办法,加大“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和主导产业项目引进考核权重的激励,引导各区域将主要精力从单纯量的增长向招大引强和规模集群转移。善用技术管理招商,发挥科技优势,推进“互联网 招商”,在招商引资管理、过程及手段方面,广泛运用互联网技术,建立招商引资大数据平台,从信息对接开始到开工建设,实行全流程可追溯管理。分层分类推进落实,以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三个一批”为抓手,细化阶段性工作任务,对“三类500强”企业投资项目、重特大项目、集群引进项目,从洽谈开始由“6 3”重点产业牵头市领导挂包推进,实行项目承包制、落实项目承包员,每季度集中调度推进落实情况。加强对各类平台签约项目落实情况的督导督查,切实提高履约率、开工率、投产率和资金到位率。

3、抓好“四大融合”,提升西部内陆新高地能级和水平

招商引资、外资促进、外事管理、对外交往是经济合作和外事工作的主要内容,要进一步加快四大职能的深度融合,在全市加快构建西部内陆新高地中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加强国内合作,巩固内资质量。全面深化与珠三角、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等地的产业协作,重点吸引能源化工、智能装备、电子信息和大数据等产业领域的企业来达投资。开辟境外合作,提升外资总量。落实国家稳外资工作部署,加强外资工作组织领导和统筹协调。严守纪律规矩,规范外事管理。深化党管外事的各项体制机制建设。立足疫情防控实际,从严从紧制定因公出国(境)管理计划,对确有必要出国(境)进行工作交流任务的,按任务的必要性、重要性进行一事一报。进一步健全涉外突发事件处置机制,不断提升外事服务和海外领保工作水平。拓宽交往渠道,丰富友好资源。充分发挥理事桥梁纽带作用,调动社会各方面的积极性,加强与国外友好组织的联系,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五大洲其他国家寻求合适城市,开展交流合作,重点深化与俄罗斯莫斯科州希姆基市的友好往来。

4、用活“五大抓手”,多渠道打好招商引资“组合拳”

在“创新、做实、提质”上下功夫,注重招商引资实效,坚持走专业招商、驻点招商、产业招商、人才招商的多元化新路子,做到找真商、引实资。提升传统招商,提升会议、活动等传统招商方式,用好2021中外知名企业四川行、第十八届“西博会”、西洽会等省内外重大开放平台,筹办综合性招商引资推介活动。参与办好达商大会、秦巴地区商品交易会期间的投资推介活动。集中攻坚产业专题招商活动,2021年每个产业至少举办1场“请进来”专题投资推介活动,力争“找得准、走得进、谈得拢、签得下”。创新活动举办方式,鼓励开展线上招商会、网上洽谈、在线视频签约等多形式对接洽谈,推进“线上”“线下”有机结合,做响达州品牌、提升达州影响。定向驻点招商。发挥好驻外办事处、招商分局的“前哨”作用,压紧压实市政府驻北京、成都、重庆、深圳办事处(联络处)招商引资责任,充实驻上海、福建两个驻外招商中心人员力量。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是达州市人民政府的工作部门,为正处级单位,加挂达州市港澳事务办公室牌子,属一级预算单位,下属公益一类事业单位1个(达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财务未进行独立核算),无下属二级单位(下属市政府驻重庆、深圳办事处仅限于业务指导,其经费独立核算)。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单位总编制44名,其中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核定编制23名(含机关工勤人员编制1名),达州市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参公单位)核定编制4名(含机关工勤人员编制1名),达州市投资促进服务中心核定事业编制17名。2020年12月在职人员总数36人,其中行政编制人员22人,参公编制人员3人,工勤编制人员5人,硕博人才1人,事业人员5人。
       三、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按照综合预算的原则,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所有收入和支出均纳入部门预算管理。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上年结转;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住房保障支出。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408.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93.2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经费的增加,二是2020年底省局拨付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结转。

(一)收入预算情况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收入预算1408.10万元,其中:上年结转453万元,占32.17%;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5.10万元,占67.83%。
      (二)支出预算情况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支出预算1408.1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44万元,占31.53%;项目支出964.10万元,占68.47%
     四、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情况说明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收支总预算1408.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493.20万元,主要原因:一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经费的增加,二是2020年底省局拨付的招商引资重大项目激励奖补资金结转。

收入包括:本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955.10万元、上年结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453万元;支出包括: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3.9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90万元、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32.9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情况说明
  (一)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规模变化情况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955.10万元,比2020年预算数增加66万元,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工资福利经费的增加。
      (二)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结构情况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303.90万元,占92.6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3.90万元,占3.11%;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27.40万元,占1.95%;住房保障支出32.90元,占2.34%。
   (三)一般公共预算当年拨款具体使用情况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2021年预算数为339.80万元,主要用于:市经济合作和外事进局机关正常运转的基本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邮电费、印刷费等日常公用经费。
  2.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2021年预算数为909.10万元,主要用于:招商引资工作的项目支出。如:招商引资的差旅费、租赁费、印刷费、会议费、接待客商招待费、驻外招商分局工作经费等支出。
  3.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2021年预算数为55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开展办公、印刷费、会议费、OA办公费、一般设备购置费、外事、港澳台经贸合作和管理工作等的项目支出。

4.社会保障和就业(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2021年预算数为43.90万元,主要用于:实施养老保险制度后,部门按规定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职业年金支出。
  5.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2021年预算数为27.40万元,主要用于:局机关基本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6.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2021年预算数为32.90万元,主要用于:部门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说明
    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444万元,其中:人员经费379.3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64.70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其他交通费、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七、“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安排情况说明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数62.60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15万元,公务接待费43.6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4万元。
      (一)因公出国(境)经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主要是投资促进、外事、港澳台经贸合作、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工作等活动。
      (二)公务接待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2021年公务接待费计划用于执行公务、考察调研、检查指导、招商引资等公务活动开支的交通费、住宿费、用餐费等。
      (三)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与2020年预算持平单位现有公务用车1辆,其中:轿车1辆。
2021年未安排公务用车购置费。
       2021年安排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万元,用于公务用车燃油、过路 (桥)、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主要保障机关投资促进、外事、港澳台经贸合作、外商投资促进和管理等工作开展。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我局2021年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情况说明

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2021年没有使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十、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1年,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的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为64.70万元,比2020年预算增加15.30万元,增加30.97%。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机关运行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2021年,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安排政府采购预算3.90万元,主要用于采购办公电脑等办公设施。

(三)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21年底,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共有车辆1辆,其中,应急公务用车1辆。单位价值200万元以上大型设备0台(套)。
      (四)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绩效目标是预算编制的前提和基础,按照“费随事定”的原则,选取2个部门预算项目编制了绩效目标,从项目完成、项目效益、满意度等方面设置了绩效指标。

十一、名词解释

1.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指市级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上年结转: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3. 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款)行政运行(项):指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用于保障机构正常运行、开展日常工作的基本支出。
       4.一般公共服务(类)商贸事务(款)招商引资(项):指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的招商引资等专项支出。

5.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反映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6.行政单位离退休(项):反映单位退休人员生活补助支出。

7.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养老保险支出。

8.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指本单位按照规定标准为职工缴纳的基本医疗保险等支出。

9. 住房保障(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指按照《住房公积金管理条例》的规定,由单位及其在职职工缴存的长期住房储金。

10.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1.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招商引资等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市级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租用费、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 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单位运行用于购买办公用品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劳务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件:表1.部门收支总表
                 表1-1.部门收入总表
                 表1-2.部门支出总表

          表2.财政拨款收支预算总表

          表2-1.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政府经济分类科目)

          表3.一般公共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3-1.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预算表
                 表3-2.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预算表
                 表3-3.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4.政府性基金支出预算表
                 表4-1.政府性基金预算“三公”经费支出预算表
                 表5.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预算表

          表6.2021年市级部门预算绩效目标

部门预算公开表2021年(最终版).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主办单位:达州市经济合作和外事局
蜀ICP备2021010430号 网站标识码:5117000031
公安备案号51170202000231